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各研究所研究生会,各院系(本科部)学生会:

    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学生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开创我校学生会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章程》等有关文件内容,经研究,决定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23年12月2日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礼堂

二、大会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好“四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全校青年学生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三、大会主要议程

    (一)听取并审议学生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并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草案;

    (三)审议学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团;

    (五)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常务委员单位。

四、代表推选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2021〕3号》《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章程》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须经过研究所、院系(本科部)等单位通过学生代表会议选举推选产生,并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确认代表资格,具体要求见《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及材料报送办法》(附件1)。

五、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向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发出关于选举新一届主席团的申请,经由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批准后,向各研究所研究生会,各院系(本科部)学生会发出《关于选拔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的通知》(附件2)。符合主席团候选人条件的同学自愿报名,经各研究所研究生会,各院系(本科部)学生会推荐后上报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确认符合资格的候选人名单后,报送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审批。待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批准后,产生新一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并在学代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

六、委员单位、常务委员单位产生办法

    各研究所研究生会,各院系(本科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经学代会审核通过即可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委员单位,尚不是委员单位的可在本次学代会申请成为委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常务委员单位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单位中经学代会选举产生。具体要求见附件《关于申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单位/常务委员单位的通知》(附件3)。请各研究所、各院系(本科部)积极组织本单位学生会、研究生会增补委员单位、申报常务委员单位。请申报单位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单位/常务委员单位名单》(附件3-1)并按时报送。

七、提案工作

    为了反映同学合理诉求,帮助学校营建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成长环境,切实关注学生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引导我校学生参与到学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任务当中,本次学代会实行提案制,具体要求见附件《关于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附件4)。请各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配合,按时按要求反馈。

八、其他事项

    (一)本次学代会是事关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件大事,请各研究所、各院系(本科部)协助和指导本单位学生会、研究生会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程序,确保本次学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 请于2023年11月19日前将需报送的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学代会邮箱(ucasxsh@126.com)。报送要求为:所有表格保存至一个压缩包,统一命名为“国科大2023学代会-XX单位”。需报送的材料包括:

    1.《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情况表》

    2.《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名单汇总表》

    3.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报名表》

    4.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推荐汇总表》

    5.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单位/常务委员单位申请表》

    6.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委员单位/常务委员单位申请汇总表》

    7.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

    8.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汇总表》

    (三) 京外代表的差旅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会议为京外代表统一安排住宿。会议饮食费用自理。请京外代表和列席代表务必于11月25日前向学代会邮箱(ucasxsh@126.com)发送回执(附件1-4),以便安排接站。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校团委、校学生会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