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第二届科普展教品DIY大赛原创作品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各位老师、同学:

  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继续组织举办以“传承科学精神,打造趣味科普”为主题的第二届科普展教品DIY大赛。现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征集原创科普作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围绕基础科学研究、社会关注热点、我国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研究四个方面进行选题。

  (一)基础科学研究。基于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展示人类在探寻规律与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形成的科学概念和凝结的科学精神。对中小学科学教学内容进行有益补充,可适当拓展传统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例如:日心说的建立、神奇的椭圆曲线、极端环境下的生物、美丽的化学等。

  (二)社会关注热点。聚焦普通人日常生活领域与大众关心的热点科技领域。让人理解身边处处有科学,以及科技发展将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例如:二维码原理、认识抑郁、学会垃圾分类、黑洞探秘、疫苗研发、脑机接口、殖民火星、科技谣言与辟谣等。

  (三)我国科技进展。向大众普及中国科技政策与科技成就,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例如:5g、新能源、高铁、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盾构机、无人机、桥梁建设、量子通信等中国领先世界的领域。

  (四)走近科学研究。拉近大众与科学研究的距离,揭开科研的神秘面纱,展现科学家风采。例如:走进实验室、科研人员的一天、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达·芬奇的科学思想、认识实验设备等。

  二、参赛方式

  参赛者需进行展品方案初步设计,包含展示目的、展示内容、展示结构草图等,填写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2020年科普作品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与参赛作品一同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kexie@ucas.ac.cn,截止时间2020年11月28日。

  三、奖项设置

  奖项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上奖项数量可按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调整)。对评选出的优秀科普展教品实物授予获奖证书和奖金;对优秀设计方案授予证书并协助制作成品。获奖作品将进行市场化推广。

  四、有关说明

  (一)参赛作品需为参赛者原创。

  (二)参赛作品署名权归参赛者所有,展览权、复制权、翻译权、放映权以及广播权归主办方所有。

  (三)主办方对大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人:余玉婷

电   话:69671030

邮   箱:yuyuting@ucas.ac.cn

 

2020年11月9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