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1978-2000年校史资料采集活动开始啦!

各位离退休教职工:

    大家好。

    国科大创立于1978年。1978-2000年是学校发展的第一阶段,开创期间的史料在校史中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历史的创造者、建设者和见证人。离退办将开展实物采集、征文、约稿、访谈等系列活动,以实物资料、口述资料和音像资料等形式,整理保存珍贵史料,系统地展示国科大1978-2000年时期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部门、重要作品。通过采集工程,讴歌第一代国科大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神,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特质,书写国科大故事,传承国科大传统文化、凝练大学精神,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采集活动分为研究生院和管理干部学院两部分,将分别成立研究生院、管理干部学院采集工作编委会(5-7人),设立主编各一人。 编委会确立采集实施方案、按照校史时间轴确立重要时期、重要事件、重要领域、重要人,细化具体实施方案。欢迎推荐或自荐参加编委会。

    离退办将负责具体落实完成采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实物采集、征文、约稿、口述历史等活动的具体实施。

    采集内容包括:

一.实物征集

    欢迎提供1978-2000年期间研究生院和管理干部学院的老照片(扫描后返还个人)、具有纪念意义的资料、物品等实物。

    截止时间:2023年4月30日。

二.征文

    欢迎撰写校史回忆性文章,讲述国科大故事,征文将汇编为文集。征文字数一般在1000至3000字,诗歌不限。

    截止时间:2023年4月30日。

三.口述历史

    口述资料的方式是史料采集的主要方法之一。离退办、学生志愿者将上门访谈,通过笔录、录音、录影等技术手段,记录学校创业期间的重要事件当事人的回忆等。欢迎提供素材或线索。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凡是参加以上活动的,均将获得离退办发放的纪念品;征文如被采用另付稿酬。实物资料、口述资料和音像资料将送交校史馆收藏。

 

    联系电话:88256096  88256472  88256085

    电子邮箱:ltb@ucas.ac.cn

 

 

                               离退休办公室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