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评选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校级学生组织:

      根据《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标准

    本次创建工作将分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优秀学生社团三类进行。

    (一)“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

     创建“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或临时团支部应充分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思想引领促新风。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广泛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

     2. 组织运行立新制。突出团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能够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能够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经常性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支部团员管理。临时团支部可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此项标准参照执行。

    3.服务青年有亮点。能够组织团员青年经常性地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全面素质的提升。

    (二)“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

     本次创建面向各学院(系)、部,各培养单位学生会组织,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应具有较强的模范作用,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政治引领立标杆。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搭建好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保持和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2. 服务同学走在前。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细落小落实,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3. 改革攻坚作表率。能够积极响应改革号召,不断改革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内容,坚持精简原则,明确组织职能,塑造清新组织文化,构建学生会组织有效覆盖全体同学的组织网络。

    (三)“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

    本次创建的“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应充分体现管理规范和育人作用,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政治方向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社团团建工作,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思潮。

    2. 管理链条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和上级部门关于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形成以社团章程为中心的社团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社员全体成员大会制度,严格在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指导下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3. 育人作用显著。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组织实施

   1.校团委负责组织实施此次评审工作。

   2.此次评选对象为:优秀基层团支部面向全校各学院(系)、本科部团支部;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面向全校各学生会委员单位,优秀学生社团面向2020年在校团委正式注册备案的学生社团。

    3.此次评选名额由团市委分配,分别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12个、“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1个、“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1个。

    4.各类项目的申报,以自愿为原则,申报团学组织需经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同意。

    5.评审结果经校党委同意进行公示(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确定上报名单。

    6.团市委大学部对材料进行审核后择优通过“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创建申请,具体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推动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2.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推荐申报的程序选拔,对申报材料严格审核,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3.报送方式。各单位在1122前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ucas.ac.cn。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团支部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5)及总结材料(3000字,总结材料提纲见附件8)。文件命名格式为:2020-2021年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材料—XX团支部;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基层学生会组织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学生会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3)、汇总表(附件6)及总结材料。文件命名格式为:2020-2021年度“先锋杯”优秀学生会创建工作申报材料—XX学院(系)、部、所学生分会;

     申报创建“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需提交“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表(附件4)、汇总表(附件7)及总结材料。文件命名格式为:2020-2021年度“先锋杯”优秀学 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材料—XX社团。

     四、其他

    联系人:陈 睿

    联系电话:88256074、88256529

    电子邮箱: tuanwei@ucas.ac.cn

 

附件:

1. 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

2.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申报表

3.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学生会创建工作申报表

4.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表

5.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创建工作汇总表

6.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学生会创建工作申报汇总表

7. 2020—2021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学生社团创建工作申报汇总表

8. 总结材料参考提纲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