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大学生 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比赛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检验思政课教学成效,决定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比赛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鼓励引导学生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学校开设的思政课程中的有关内容,以人民网、“学习强国”、身边发生的故事等资源为素材,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的,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活动对象

       我校在校本科生、集中教学研究生、高年级研究生。

       三、工作组织

       1.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根据活动要求广泛宣传,确定参加公开课展示团队成员和课程内容,指定教师或者辅导员任负责人,并对参赛作品(视频)进行审核把关。

       2.需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进行报名。由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进行汇总后,在2021年4月20日前将报名表发给马克思主义学院。

       3.在准备过程中,如需要,可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学术指导,联系党委宣传部提供拍摄技术支持。

       4.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至少提交一件作品。本科部党总支部提交1-3件作品。

       四、视频要求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来源章节以及团队成员的基本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五、获奖者荣誉及奖励

       根据提交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学校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推送到北京市教工委,参加“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比赛。

       六、材料报送及联系人

      2021年5月31日前,通过国科大邮箱或云盘将作品(视频)发送给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审。

       联系人:

       魏建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88256339

       邮箱:weijianwu@ucas.ac.cn

       孙小平(党委宣传部),电话:69671135

       邮箱:sunxiaoping@ucas.ac.cn

附: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