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校机关各部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按照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任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和国家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到每一名科研人员、教职工和学生的心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教育主题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重要精神,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荐重点学习:

1.《求是》2020年第5期《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求是》2020年第7期《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

3.《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

    二、创新方式手段

1.结合疫情防控的整体要求,以线上学习为主,减少人员聚集,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专栏,搜集汇总学习材料供各部门参考。

2.学生处、本科部及各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4月15日前在教育部思政司主页上线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和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3.各部门组织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进行交流学习。

4.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将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公众号发布主题推文,在校内电子屏布置展板进行宣传。各部门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向师生推送国家安全知识。鼓励师生利用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拓展宣传载体。

    三、抓好落实注重教育实效

    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下,国家安全教育是一个让广大师生了解国家政策、培养爱国情怀的有利时机,各部门要组织安排好各项具体活动,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做好材料的收集,特别是师生学习体会及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的活动、图片。请各部门于4月16日(周四)18:00前将总结材料发送至xutiehan@ucas.ac.cn。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将整理汇总后向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链接及展板、视频、典型案例等材料可通过校园网主页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http://news.ucas.ac.cn/index.php/safetyday)查看。

    (联系人:许铁汉,88256030,15801298825)

 

 

                     

                   党政办公室

                    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