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2020年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大会北京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本科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远离艾滋病的防范意识,有效减少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为积极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氛围,特转发由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天津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20年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大会北京选拔赛通知,此次比赛校内选拔工作将由校团委负责进行,为做好我校参赛团队选拔工作,现将北京地区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1月。

  二、参赛对象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籍学生。

  三、活动安排

  (一)“空中课堂”培训阶段(10月25日-11月24日可以观看回放)

  邀请知名专家开展艾滋病防治基础知识、政策与动态的网络直播培训,高校大学生通过观看网络直播课程的方式,理解掌握艾滋病的定义、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发病症状、防治政策、宣传技巧等基本知识,提高参赛选手防艾宣传能力和水平。观看二维码将于空中课堂开课前,以H5形式推送。同时将设置“邀请排行榜”,对转发观看排行前10名给予奖励。

  (二)“云上竞答”阶段(10月31日至11月4日,共5天)

  在规定的答题时间内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作答30道题,包括判断、单选、多选等题型。所有选手个人成绩计入其所属高校。以高校总分进行排名,同时推出北京、天津及河北三省市高校得分排名。地区排行前5名的高校将获得优秀组织奖,总排行前15名的高校根据得分将产生团体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

  (三)预赛报名及评选阶段(11月5日至11月9日)

  1.报名时间及方式

  《参赛报名表》(见附件)和参赛视频于11月4日12点前,以打包电子邮件形式报校团委。

  2.视频要求

  选手以“艾滋病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为主题进行3分钟演讲并录制视频,格式为MP4或MOV;视频全程要以选手表现为主,不需插入图片、照片、视频等元素。

  3.报名要求

  (1)推荐1名选手参赛。

  (2)推荐选手需符合以下条件:在校大学生;遵纪守法;能够正确认识艾滋病,不恐惧,不歧视;对防艾宣传工作有热情、有见解,掌握一定的防艾知识,具备一定的辩论经验。

  (四)决赛阶段(11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京津冀3支代表队共9名选手晋级辩论大会决赛,现场竞赛分三个部分:

  1.3V3团队积分战

  京津冀的三支代表队,每两队进行轮流PK。每队具有基础分300分(即每位选手具有基础分100分)。每轮每队发言限时8分钟,按正反方顺序交叉进行,每人发言时长及发言顺序由各队自行决定,线上观众初始投票和最终投票对比产生的跑票数决定辩论的胜负。获胜的团队将获得跑票数的等值得分。根据三支队伍分数,排名第一的战队全员晋级,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战队进入晋级战。

  2.1V1队内晋级战

  本轮两支战队通过抽签决定视频题(演讲接龙)和图片题(看图说话)两组赛题,每队的3位选手根据要求分别进行2分钟阐述。

  现场的专家评委团根据选手表现进行投票,上一轮排名第二的战队,从3位选手中淘汰1位选手;上一轮排名第三的战队,从3位选手中淘汰2位选手。此轮共有3位选手晋级。

  3.冠军争夺战

  六位选手抽签分为三组,每组两人进行组内辩论比拼。公布辩题后,组内分高者优先选择正反方。每位选手发言限时3分钟,线上观众初始投票和最终投票对比产生的跑票数,决定辩论的胜负。胜方加上跑票数,败方减去跑票数。比赛过后,本轮六位选手按照得分由高到低,决出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未进入本轮的3名选手,将获得优秀奖。此外,在网络直播本轮比赛时,还将针对本轮的六位选手发起“网络实时投票”,得票最高的选手将获得“最佳人气选手”称号。

       (五)其他

        联 系 人:郑丽萍

        邮    箱:tuanwei@ucas.ac.cn

        联系方式:010-88256075;010-69671117

 

        附件:参赛报名表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