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的通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落实中国科学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设立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以挖掘各研究所关于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物事迹和档案史料,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一、项目类别

       1.老一辈科学家事迹类

       通过口述历史、回忆录等方式(如是口述历史,须提供照片、录音或录像等佐证材料),挖掘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如“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学科奠基人等)的人物事迹,撰写并提供人物事迹的编研材料,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访谈录、回忆录、论文、研究报告等。

       2.档案史料征集类

       提供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如“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学科奠基人等)的照片、手稿、笔记、个人物品等档案史料或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照片、仪器、设备等档案史料,撰写并提供解读史料的编研材料,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论文、研究报告等。

       对于提供档案史料原件的申报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将颁发捐赠证书。如提供档案史料原件有困难,也可提供扫描或复制件。如提供研究所的档案史料,需征得研究所同意。

       3.科艺融合创编类

       创作并提供能够展现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文艺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书法、绘画、诗歌、散文、歌曲、戏曲、短视频等。作品要求能够体现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内容客观真实,导向正确。

       二、申报说明

       1.参与人员

       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均可参与申报。

       2.申报程序

       申报者填写《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7月20日将签字盖章的PDF版发送至zhouyang@ucas.ac.cn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将于7月31日前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评审通过的拟立项项目,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网站和“国科大档案馆 校史馆 两弹一星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项目公示无异议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将对拟立项项目下达项目立项文件,并给予0.5-2万元经费支持。若公示期内有单位或个人对拟立项项目提出异议,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将对有异议的项目进行审核,若审核不合格,则取消该项目的拟立项资格。

       三、相关要求

       1. 不得以与已发表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

       2. 项目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3. 获准立项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申报表》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4. 由项目资助经费支持的项目成果须标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资助。

       5.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和财务规定,履行约定义务,合理使用专项经费,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6. 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在项目执行期间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否则即予撤销已获资助项目并追回专项经费。

       7. 获准立项项目须在12月10日前完成结项验收,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四、其他说明

       1. 自2019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关于征集“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名单的公告》(见附件2)发布至今,共有17个研究所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提供“两弹一星”研制任务部分参与人员名单,具体数据详见《相关研究所提供的参与“两弹一星”研制任务人数统计表》(附件3)。

       2. 欢迎更多研究所提供“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名单(标明“两弹一星”元勋的名字),征集到的所有名单将镌刻在纪念馆功勋墙上。

       3. 积极提供“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名单的单位,可挂牌中国科协等七部委联合命名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共建单位。

 

       附件:1.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2022年度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项目申报表

             2.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关于征集“两弹一星”研制任务参与人员名单的公告

             3. 相关研究所提供的参与“两弹一星”研制任务人数统计表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2022年6月25日        

 

       (联系人:周阳、李岳坦;联系电话:010-69671950、010-6967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