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总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建设以实践教学 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校青年教师、在校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至12月

      三、活动形式

      师生自行组建团队,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实践。其中,青年教师团队发挥学术专长,聚焦首都规划发展、社会治理、科技创新、教育改革、文化保护、民生保障、生态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大学生团队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服务首都、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

      四、进度安排

      7月—8月,各级党组织应广泛动员青年师生报名参与活动,遴选市级“双百行动计划”项目推荐名单并报送党委宣传部,每级党组织限报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不多于1个,学校将择优选取3个项目进行报送。

      12月10日前,师生利用周末、假期等,开展社会调研实践。

      12月17日前,入选项目提交调研实践成果。

      12月31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评选100个优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100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五、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协调。各级党组织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出发,将“双百行动计划”作为推动“大思政课” 综合改革的重要环节,纳入实践育人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党委宣传将牵头协调教工、学工、研工、团委、马院等多部门,共同做好团队组建遴选、过程指导、总结把关、宣传推广等工作。其中,参与“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首都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可优先推荐。

      (二) 抓实激励保障。学校将加大对所推荐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教师和学生项目分别资助 5000元和3000元的启动经费,支持开展调研实践。市级层面对于评选产生的优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和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分别予以2万元和1万元经费支持,并将调研实践成果作为咨政报告择优推荐至市级相关部门。

      (三) 做好进度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根据进度安排,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并报送相关材料。请于9月7日(星期四)17:00前,将“双百行动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1)、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登记表(附件2)、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 3)电子版、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zhaoliming@ucas.edu.cn。

附件:1.“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2.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登记表

附件:3.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

 

联系人: 赵黎明  18801263170;zhaoliming@ucas.edu.cn

 

党委宣传部

202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