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的通知

  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凝炼、涵育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和精神,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重点扶植建设一批文化项目,培育一批有品牌基础、有发展潜质、符合国科大形象定位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期在一定时间内形成一批具有强大感召力、可持续发展活力和广泛影响力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品牌。

  文化建设项目将采用“多元主体”项目申请制。面向全校各部门、院系/中心、培养单位(含教育基地)及师生个人/团体开放申请。遵循“统筹规划、重点扶持、注重实效、公平竞争”的原则,择优立项,旨在发挥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通过“融入式参建”,实现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文化建设拟资助项目分为品牌提升类项目、品牌培育类项目和修缮类项目,资助方式为补贴型资助及全额资助两种。详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附件一)。具体资助类别及申报方法如下:

一.项目资助类别:2019年度首批文化建设项目设三大类:

(一)品牌提升类项目。该类项目应已初具发展规模,有一定的质量提升空间,在师生中已享有一定的知晓度和感召力。通过项目资助,可将品牌雏形实现品牌升级,提升知晓度和感染力。

1. 校级文化品牌雏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起主办,面向全校(含培养单位)师生员工组织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

2. 各二级机构、各培养单位文化品牌雏形:由二级机构/培养单位发起并承担主要组织角色,面向特定人群开展的特色文化活动。

3. 社会服务类文化品牌雏形:由学校/二级机构/培养单位等发起,面向社会公众或特定人群开展的具有社会价值、传承价值,并初具组织规模和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学普及等活动。

4. 文化传播品牌雏形:由学校/二级机构/培养单位等负责运维或组织建设,面向社会/国内外受众,在传播国科大历史、传统、文化、特色等方面初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期刊、论坛、影视作品、展览等文化传播媒介、传播实体。

5. 专业特色类文化品牌雏形:该类项目具有一定专业性、学科特色鲜明,通过项目资助,可进一步实现精准定位、特色发展,受益范围可显著扩大,影响力大幅提升,并可作为品牌推广。

6. 价值传承类文化品牌雏形:该类项目已具有一定的组织基础和传承意义,但受制于组织主体分散、内外支撑不足等因素导致影响力未达实际预期。可通过整合或重组表现形式等实现价值升级。

7. 精准传播/服务类文化品牌雏形:具有特定的传播/服务人群,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可进一步提升精准传播/服务品质,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社会评价。

(二)品牌培育类项目。该类项目应在师生、校友和社会中有一定价值需求,有一定的建设实施基础,目前尚未成型但有潜力孵化成文化品牌。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子类别进行选题申报:

1. 校园文化活动类;

2. 社会服务类;

3. 文化传播类;

4. 校园氛围营造类;

5. 其他文化品牌类。

(三)修缮类项目。目前仅面向院系/中心修缮更新办公区公共空间文化建设。工程类新建项目原则上单独立项,不在此项目资助范围内。

二、申报条件及评审流程:

1. 项目申请条件及要求

1)项目组由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成员构成,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含培养单位)教学科研人员、管理支撑人员或在校学生。为保证时间和精力投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当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2)项目组成员可由多位来自同一或不同二级组织机构的项目申请人组成,原则上不超过5人,且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参与项目的实施。

3)可打破二级机构组织限制、创新组合结构。本着与项目目标、完成能力相匹配的原则,以自行组建项目组申报,但需要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部门同意申报。

2.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将承担文化建设基金评审工作。评审将立足学校实际,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调研实施基础、严格评估建设实效,在文化建设经费额度范围内,确定资助方式(补贴型资助/全额资助),择优支持。

3. 根据项目申报内容,品牌提升类项目通常涉及二级机构/研究所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常规工作,原则上给予补贴性资助,用于提升品牌建设实效;培育类项目若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及不可整合性,将视品牌价值给予全额资助。

三、申报材料及截止日期:

  请申请人仔细阅读《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并如实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请于5月31日17:00前将word版申请书、签字后扫描的pdf版申请书发至邮箱:ucaswenhua@ucas.edu.cn,邮件标题:文化建设资助+项目名称。

联系人:李  剑 88256363/69671022

        余玉婷 69671030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