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形成齐心协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浓厚创新氛围,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的通知》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和2023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挖掘在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榜样先锋,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二、评选条件

        1.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授予中国科学院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管理支撑等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2.各单位推报的优秀个人和团队应向基层一线科研人员倾斜。个人应向青年科技骨干倾斜;团队原则上应以单项科研任务或专项工作的团队为基本单元推报;鼓励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的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申报。

        3.事迹材料应为原创作品,内容真实客观,适合公开宣传,能够反映个人和团队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先进事迹材料形式不限,以视频和征文为主。

三、选送要求

        9月25日前,各申报单位须按要求提交事迹材料至邮箱:zhaoliming@ucas.ac.cn(视频作品请发送百度网盘下载链接),宣传部将根据提交材料情况进行选送。

        最终当选的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将在中国科学院网站和所在单位进行公示,院党组将发文通报表彰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颁发奖励证书,并号召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向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学习。

四、工作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要将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推报过程作为本单位身边榜样选树、宣传和学习的重要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京区单位的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将作为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的重要参考。

        联系人:赵黎明,(010)69671047

 

 

 党委宣传部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