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部)团委:

    为引导青年学生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明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担负责任使命,校团委将在寒假期间开展 “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

 

    二、活动内容

    各级团组织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内容展开学习。组织青年学生利用寒假时间,立足青年视角,挖掘身边的资源,用青言青语讲述在科技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奋进故事。

 

    三、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

    1、青年学生通过阅读著作,实践调研,朋辈交流等方式,创作内容真实生动、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

    2、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行距为28磅。可插入与文章相关的原创图片。注:征文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原创作品,未经发表或未曾参加同类型征文活动。

 

    (二)微视频作品

    1、利用假期发掘身边资源,探寻蕴含其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足迹,搜集相关信息,构思语言,拍摄制作微视频,用镜头和声音讲好四史故事。

    2、视频体裁和形式不限,横屏拍摄,MP4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视频清晰度要求高清(720P及以上)。

 

    四、报送材料

    1、各团支部提交至少一篇征文作品、一部视频作品,并填写汇总表(附件1)提交本学院审核。

    2、各学院总结本单位的学习情况,结合活动照片(原图单独储存一个文件夹)形成2000字左右的总结材料。

    3、请各学院于3月10日前将汇总表和以上材料报送至zhangshaozhen@ucas.ac.cn,视频和征文作品需提前进行审核并进行排序,作品排序应与汇总表序号对应,届时校团委将对各学院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和展示。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广泛动员学院青年学生参与进来,指导策划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对各团支部开展的活动情况和学习成效要加强指导审核,做好学生“四史”学习教育。

   (二)聚焦主题,创新载体。紧紧围绕活动内容,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将学习与实际结合起来,鼓励青年学生采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四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初心使命、展时代风采。

   (三)注重引领,总结提升。依托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推动“四史”学习走到青年中去,讲到青年心里。在活动过程中,深化青年学生对“四史”精神内涵的理解,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四个自信”。

 

 

    联系人:张少真

    联系方式:010-69671117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