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吴新智院士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吴新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124日1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在所网站设立悼念吴新智院士专栏,接受社会各界唁电、唁函等,并向吴新智院士亲属转达。吴新智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12月8日上午8:00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谨此讣告。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年12月5日

联 系 人:肖潇、徐欣、周晓慧

联系电话:010-88369453,88366113

                15210507027,18801197622,13911083639

传    真:010-68337001

电子邮件:zsb@ivpp.ac.cn, dxc@ivpp.ac.cn

                ltb@ucas.ac.cn

                                 

 吴新智院士生平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吴新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2月4日1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吴新智同志1928年6月2日出生于安徽合肥,1946年至1947年就读于同济大学,1947年至1953年就读于上海医学院,1957年至196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深造,1980年7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大连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新智同志长期从事古人类学研究,他领导的野外科考队曾发现郧西和淅川的直立人化石和丁村的智人化石。1984年与外国同行提出多地区进化说,是关于现代人起源争论的两大学说之一。 1998年提出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模式的新假说“连续进化附带杂交”,引领中国古人类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吴新智同志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人类学终身成就奖“金琮奖”等,以表彰他在中国乃至世界古人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